2012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复习讲解2

2012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证券考试网 点击量:

一、审计的背景

3.怎样发展客户、承接业务

(1)可以承接的业务类型

【2011年考试题,单项选择题,1分】

在确定鉴证业务是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还是直接报告业务时,下列说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是( )。

A.在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中,预期使用者只能通过阅读鉴证报告获取鉴证对象信息

B.在直接报告业务中,注册会计师直接对责任方的认定提出结论

C.在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中,责任方只需对鉴证对象信息负责

D.在直接报告业务中,鉴证报告中不体现责任方的认定考试用书

【答案】D

【解析】在直接报告业务中,不论是否存在责任方认定,注册会计师都直接对鉴证对象提出结论,而不是对责任方认定提出结论。

【考点】D4章,鉴证业务基本准则——鉴证业务的类型。

(2)提供的保证程度

【2008年考试题,单项选择题,1分】

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编制的下属子公司Y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阅。在与X公司管理层沟通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说明该项业务属于( )。

A.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

B.直接报告业务

C.其他鉴证业务

D.合理保证的鉴证业务

【答案】A

【解析】审阅的财务报表是X公司编制的,故该业务是基于责任方认定(排除了B)。按规定,注册会计师只需为该业务提供有限保证(A正确,D错),其他鉴证业务是指被称为“审核”的业务(如内部控制审核等,排除了C)。

(3)承接业务的条件

【2010年考试题,单项选择题,1分】

在确定鉴证业务是否符合承接条件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业务特征是 ( )。

A.使用的标准是否适当且预期使用者能够获取该标准

B.注册会计师是否能够识别使用鉴证报告的所有组织和人员

C.鉴证业务是否可以变更为非鉴证业务

D.签证业务是否可以由合理保证的鉴证业务变更为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

【答案】A

【解析】业务承接是鉴证业务准则、质量控制准则与职业道德守则共同规范的重要内容,其中鉴证业务准则主要从业务的专业特征上进行规范。按规定,当拟承接的业务同时符合五个特征时,才能作为鉴证业务予以承接。这五个特征分别是:1.鉴证对象适当;2.使用的标准适当且预期使用者能够获取该标准;……,5.该业务具有合理的目的。

(4)预期使用者获取标准的途径

【2010年考试题,单项选择题,1分】

在下列预期使用者获取鉴证标准的方式中,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是( )。

A.由预期使用者向责任方申请取得

B.由注册会计师在鉴证报告中以明确的方式表述

C.由注册会计师对鉴证对象形成评价和计量标准并提供给预期使用者

D.由预期使用者根据判断自行形成标准

【答案】B

【解析】按规定,鉴证标准可以通过下列方式供预期使用者获取:

(1)公开发布;

(2)在陈述鉴证对象信息时以明确的方式表述;

(3)在鉴证报告中以明确的方式表述(即本题选项B);

(4)常识理解。

4.怎样进行审计[准则、法律法规]

(1)应收账款:明细账余额合计等于总账余额?查了,没问题;审计结论:不存在重大错报,不行;

(2)存货:期初余额+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期末余额,查了,未见异常;可以吗?

(3)X公司为达到20%的年增长率,今年发展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客户。上年应收账款5000万元,坏账准备500万元,今年应收账款8000万元,坏账准备800万元,要不要进一步审计?

(4)银行存款:向银行函证,取得对账单,编制余额调节表,未达帐项都已到账。事后发现银行函证回函和对账单都是X公司勾结银行负责人提供的假证,谁负责任?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 还没有任何项目!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