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杀手光大证券是如何炼成的

2013年07月31日 来源: 点击量:

 

编者按:因证监会上周五的一个表态,光大证券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家“倒霉”的券商,今年先是在IPO核查中其保荐的5家企业不幸“中奖”,然后又被爆出保荐的两家企业涉嫌财务造假,之后又出现20余名保荐人集体出走,最后原本定好的定增项目抱憾搁浅。是走霉运,还是走错路?腾讯证券(微博)本周将推出系列报道,深度剖析这家今年走霉运的券商。

随着天丰节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光大证券彻底坐实了IPO杀手的称号。

而在今年以来最被关注的IPO核查中,光大证券也一步步陷入其中。在首轮IPO财务核查中,光大证券就被抽中5家保荐企业,分别为东方证券、天丰节能、洪波科技、郑州光力科技及北京中矿环保科技,占比达到1/6。

不幸的是,调查中,光大证券并没有撇清,反而其保荐的洪波科技涉嫌IPO造假、同时天丰节能被证监会立案,加之之前被媒体踢爆的千足珍珠的信披造假,中矿环保被实名举报指其财务造假虚增业绩等一众事项,光大证券成为了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和南京证券之后,第五家被暂停受理IPO申请的券商,值得注意的是,他也是其中唯一一家上市券商。

IPO杀手被盯上绝非偶然

一次性被抽中这么多,是偶然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有资料显示,自2004年保荐制实施以来,光大证券合计被采取监管措施8次。共有6位保荐代表人被处以监管谈话、3个月不受理项目等监管措施。

今年3月,光大证券的保荐代表人张曙华、王苏华,还因保荐的项目康达新材2012年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被采取“3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而对于光大证券在IPO项目承销上屡次受挫,或与其过往“劣迹”有关。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法,此次专项检查的目的在于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抽查过程将对以往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有所侧重。也就是说,以前有违规记录在案的中介机构,在这次抽查中被给予了特别的“关照”。

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1年两年间,由光大证券保荐上会的企业共17家,其中,审核未通过的企业有6家,还有一家企业取消IPO审核。其分别是,上海良信电器、海伦钢琴、四川优机实业、河南金博士、南京宝色和上海中技桩业。

不过,光大证券自身也有着丰富的“对敌”经验,证监会屡次“狼来了”已经让券商们有了“审美疲劳”,不痛不痒的处罚更是让他们无所顾忌,所以谈起来才能如此轻描淡写。

光大证券如何包装保荐公司

光大证券保荐的天丰节能,仍未跳出拙劣的造假手段和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怪圈,在财务核查中被发现银行流水造假,可能受到证监会的处罚。

天丰节能申请材料显示,公司2010年底总资产1.95亿元,净资产1.29亿元,资产负债率33.87%,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利润总额2846.48万元。其后3年,天丰节能销售业绩以35%左右的速度飙升,净利润增长也超过30%,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92%,2012年,公司销售收入更达到2.71亿元。

然而调查取证后提交的结果是其三年内涉嫌虚增销售收入共计9256万元,约占报告期三年内总收入的15.7%。

而刨去当年虚增销售收入后,2010年至2012年,天丰节能营收的真实数据分别为9800万、1.71亿、2.26亿元,三年间,虚增收入分别为1130万元、3664万元、4461万元。其中,虚增收入占比最大的为2011年,约占当年总收入的17%,2010年虚增收入仅占总收入的一成。

这三年,虚增的收入带来的利润分别约398万、1000万、1560万,分别占当年总利润的14%、24%、23%。

实际上,刨去所有虚增收入与利润后,天丰节能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营业利润增速仍超过30%,2011年间增速接近100%。

然而之类类似被调查的公司还有很多,如洪波科技涉嫌IPO造假、千足珍珠的信披造假,中矿环保被实名举报指其财务造假虚增业绩等。

投行份额大幅回落

IPO杀手伤害了股民,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IP O重启以来,光大证券推荐上市的项目共有25个。截至今年六月底,上述25家上市公司中仍然有18家的收盘价格低于发行价,占比高达72%。

当然,“IPO杀手”的反噬作用也波及到了光大证券本身,其IPO收入也在节节败退。

2010年全年,光大证券保荐的IPO项目共有8个,募集资金合计80.24亿元,承销和保荐费用合计3.75亿元,位列第19位,市场份额为1.63%。

2011年,光大证券保荐项目则达到10家,募集资金合计79.49亿元,实现承销和保荐费用收入4.35亿元,市场份额为2.92%,上升至第10位。

而到2012年,加上IPO暂停的因素,光大证券的保荐项目仅有2个,募集资金合计6.65亿元,承销和保荐费用收入仅为4445万元,市场份额则更是大幅回落到了0.67%,仅列第29位。

事实上,由于光大保荐项目被抽查多,保荐项目上市破发、业绩变脸等层出不穷,保荐质量让人汗颜。公司股价自2009年上市以来因业绩不给力而“套”了大批投资者。除了上述问题以外,光大证券还存在哪些问题呢?敬请期待下期《问问问之二:光大证券管理层为何人事巨震》。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 还没有任何项目!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