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每日一练1

2012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证券考试网 点击量: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为国有大型企业,历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预计在未来期间不会发生变化。2009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会计准则体系。同时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于2009年1月1日开始对有关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作如下变更:(下述涉及会计政策变更的均采用追溯调整法,除特别说明外不存在追溯调整不切实可行的情况;甲公司预计未来期间有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2009年1月1日对持有A公司80%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对A公司的投资2009年年初账面余额为50 000万元,其中,成本为42 000万元,损益调整为8 000万元,未发生减值。变更日该投资的计税基础为其成本42 000万元。

(2)2009年1月1日对持有B公司20%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经过追加投资,使持股比例达到60%,其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对B公司的投资2009年年初账面余额为8 000万元,其中,成本为6 000万元,损益调整为2 000万元,未发生减值。变更日该投资的计税基础为其成本6 000万元。

(3)2009年1月1日将全部短期投资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其后续计量由成本与市价孰低改为公允价值。该短期投资2009年年初账面价值为6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6 300万元。变更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计税基础为6 000万元。

(4)2009年1月1日将按销售额的1.5%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改按销售额的3%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

(5)所得税的会计处理由应付税款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问题:下列有关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对A公司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B.对B公司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C.将全部短期投资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D.将按销售额的1.5%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改按销售额的3%预提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B,对B公司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属于采用新政策。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 还没有任何项目!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