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保荐人考试《证劵综合知识》练习题(9)

2012年10月29日 来源:财星教育 点击量:

1.根据我国《担保法》规定,可以设定最高额抵押的合同主要有( )。

A.加工承揽合同

B.借款合同

C.特定商品长期供应合同

D.运输合同

E.融资租赁合同

答案:BC

解析:最高额抵押是对于将来发生的债权,预先确定一最高的限度,设定的抵押权。《担保法》第六十条的规定,借款合同可以附最高额抵押合同。债权人与债务人就某项商品在一定期间内连续发生交易而签订的合同,可以附最高额抵押合同。

2.下列关于反担保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反担保担保的对象是主债权

B.本担保无效,则反担保也无效

C.留置、定金不能设立反担保

D.反担保人只能是债务人

E.本担保和反担保同属于一个担保关系

答案:BC

解析:反担保是指在商品贸易、工程承包和资金借贷等经济往来中,为了换取担保人提供保证、抵押或质押等担保方式而由债务人或第三人向该担保人提供担保,该新设担保相对于原担保而言被称为反担保。

3.在下列关于定金担保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定金是法定担保

B.定金担保的标的物可以是金钱和动产

C.定金合同是从合同

D.定金合同是诺成合同

E.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答案:ABD

解析:根据《担保法》,定金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定金合同是从合同,其成立和有效以主合同的成立和有效为前提。

4.根据《担保法》,可以质押的权利包括( )。

A.汇票、本票、支票

B.存款单、仓单、提单

C.土地所有权

D.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

E.可以转让的专利权中的财产权

答案:ABDE

解析: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①汇票、支票、本票;②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③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④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⑤应收账款;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根据《担保法》第三十七条、第八十一条,土地所有权不得抵押、质押,因此C项错误。

5.下列关于留置的论述错误的是( )。

A.债权人按照合同的约定占有债务人的不动产

B.债权人依法取得留置物的所有权

C.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

D.债权人以该财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E.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不得留置的物品

答案:AB

解析:《物权法》第二百三十条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前款规定的债权人为留置权人,占有的动产为留置财产。第二百三十一条规定,债权人留置的动产,应当与债权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但企业之间留置的除外。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不得留置的动产,不得留置。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债务人逾期未履行的,留置权人可以与债务人协议以留置财产折价,也可以就拍卖、变卖留置财产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