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保荐人考试《证劵综合知识》练习题(8)

2012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证券考试网 点击量:

1.关于《行政许可法》中设定行政许可的规范性文件,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法律可以任意设定行政许可

B.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国务院各部门的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

C.为了保护本地企业,省人民政府的规章可以禁止外地的同类商品流人本地市场

D.国务院可以通过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

E.必要时,国家发改委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

答案:ABCE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十四条规定,本法第12条所列事项,法律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实施后,除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外,国务院应当及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

2.下列关于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政处罚只能委托事业组织实施,而行政许可只能委托行政机关实施

B.行政处罚的听证只有依申请听证,而行政许可的听证包括主动听证和被动听证

C.国务院决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但不能设定行政处罚

D.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

E.必要时,国务院经授权可以设定行政处罚

答案:ABCD

解析:依《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只能委托事业组织实施,行政机关只能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法》第十四条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取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而《行政处罚法》没有授权国务院决定设定行政处罚。

3.依照我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B.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C.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

D.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所需经费应当列入本行政机关的预算

E.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所需经费由上级财政予以保障,按照批准的预算予以核拨

答案:ABCD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所需经费应当列入本行政机关的预算,由本级财政予以保障,按照批准的预算予以核拨。

4.王林与王木是双胞胎兄弟,二人共同继承父亲遗留下来的一栋楼房,二人于父亲去世后一个月内就分割了楼房并办理了登记。但王林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的房产证书上记载有误,就去了房产登记部门问个究竟。果然房产证与房屋登记薄不一致。于是王林就申请对房产证作一份更正。王木得知此事后,认为王林的房产证没有问题,而是房屋登记簿上记载出现了错误。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房产证与房屋登记薄不一致时,一般以后者为准

B.王木有证据证明房屋登记簿错误的,可以申请更正登记

C.如果王林不同意更正的,王木可以申请异议登记

D.异议登记之日起30日内王木不起诉,异议登记失效

E.如果异议登记不当,王林可以就王木申请异议登记给自己造成的损失请求赔偿

答案:ABCE

解析:根据《物权法》,不动产权属证书与不动产登记簿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故AB两项正确。异议登记是利害关系人对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权利提出异议并记人登记簿的行为,故C项正确。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