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保荐人考试《投资银行业务能力》练习题(3)

2012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证券考试网 点击量:

1.某上市公司于2010年8月2日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存在下列( )事项时,应当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A.拟变更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B.发行人不能按期支付本息

C.发行人减资、合并、分立、解散或者申请破产

D.保证人或者担保物发生重大变化

E.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低于6%

F.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G.公司持有金额较大的交易性金融资产

答案:ABCD

解析:《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约定保护债券持有人权利的办法,以及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权利、程序和决议生效条件。存在下列事项之一的,应当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①拟变更募集说明书的约定;②发行人不能按期支付本息;③发行人减资、合并、分立、解散或者申请破产;④保证人或者担保物发生重大变化;⑤其他影响债券持有人重大权益的事项。

2.下列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价值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转股期限越长,转股的期权价值越大,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值越高

B.股票波动率越大,期权价值越大,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值越高

C.转股价格越高,期权价值越大,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值越高

D.回售期限越长,回售的期权价值越大,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值越高

E.股票波动率越大,期权的价值越高,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值越高

答案:ABDE

解析:C项,转股价格越高,期权价值越低,可转换公司的价值越低;反之,转股价格越低,期权的价值越高。

3.关于可交换公司债券,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可以约定赎回和回售条款

B.用于交换的股票在提出发行申请时应当为无限售条件股份

C.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应当事先约定交换价格及其调整、修正原则

D.可交换公司债券的面值为每张人民币50元

E.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及其孳息是本次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担保物,用于对债券持有人交换股份和本期债券本息偿付提供担保

F.公司债券交换为每股股份的价格,应当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15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和前1个交易日的均价

G.用于交换的股票在本次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前,不应存在被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权利被限制的情形

答案:ABCEG

解析:参见《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D项,可交换公司债券的面值为每张人民币100元;F项,公司债券交换为每股股份的价格,应当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和前1个交易日的均价。

4.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其利率应当在参照( )的前提下,通过市场询价合理确定。

A.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B.同期银行票据利率

C.标的公司股票每股交换价格

D.同行业其他企业发行的债券利率

E.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答案:ABCDE

解析:《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其利率应当在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银行票据利率、同行业其他企业发行的债券利率,以及标的公司股票每股交换价格、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的前提下,通过市场询价合理确定。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