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第七类询价机构遭除名

2011年04月13日 来源:金融界 点击量:

询价机构的询价资格被剔除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推荐的保荐机构要求变更,这多为所推荐的询价机构询价积极性不高或询价过程中不按规矩出牌;二是询价机构自己要求退出,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询价机构受到的监管正在加强。在今年首个询价机构季度变更的时间窗口,有40家第七类询价机构被取消询价资格。

根据相关规定,询价机构若有违规行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不仅将对其采取自律措施,还将会相应处罚保荐机构。

去年10月,中国证券业协会给保荐机构下发的《保荐机构推荐询价对象的登记备案工作指引》以及起草说明文件规定,保荐机构推荐类询价机构名单发生变更时,保荐机构可于每个季度的前5个工作日向证券业协会书面申请变更备案,协会将在收到书面变更申请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变更备案手续。

2011年3月25日至4月5日正好是询价机构最近的一个变更时间窗口。证券时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主承销商推荐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发现,较去年底的数据,40家该类询价机构已在名单中消失。

“询价机构的询价资格被剔除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推荐的保荐机构要求变更,二是询价机构自己要求退出,但一般情况下主动要求退出的非常少。而保荐机构要求变更,多是因为所推荐的询价机构询价积极性不高,或者在询价过程中不按规矩出牌等。”某券商投行资本市场部总经理介绍。

“询价机构变更属于正常现象,除非是根本性违规,保荐机构仍可根据需要再次推荐被除名的机构。”上海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被除名的40家第七类询价机构中,不仅有市场耳熟能详的中国大唐集团、喜之郎、金星啤酒、天地壹号、洋河集团,还有风险投资机构——如浙江科技风险投资、上海麟风创业投资和淮安创业投资。

除上述两类机构外,在第七类询价机构中占比最多的私募机构亦有部分被剔除出询价队伍,丧失新股询价资格。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上述被取消询价资格的机构中,私募机构至少有9家,如天津滨海海胜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上海淳阳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双君苑投资公司等。此外,还有地方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也在除名之列,如镇江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等。

去年底,上交所曾明确表示,要重点强化和约束发行人、保荐机构、承销商、询价机构等证券发行参与人行为。对于询价机构及其他投资者违反《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的,上交所可视情节轻重给予禁止网上申购或提请有关机构暂停或取消询价资格等处罚。

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在《保荐机构推荐询价对象的登记备案工作指引》中规定,当保荐机构推荐的询价对象或网下配售对象在开展新股询价与申购业务过程中出现无效申购等违规行为时,保荐机构应当承担相应责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对该询价对象采取自律处理措施的同时,还将对保荐机构采取相应处罚。

相关新闻

第七类询价机构新添61家 36家承销商推荐江苏瑞华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的询价对象名单,今年一季度末新添了61家第七类询价机构,若减去被剔除的机构,则净增长21家。至此,主承销商推荐的机构投资者询价机构增至262家。其中,江苏瑞华投资发展公司最受券商青睐,先后被36家保荐机构推荐为询价机构。

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到新股发行定价中来,有效扩大询价机构的队伍,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之一。因此,主承销商推荐的询价机构,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名单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在扣除被取消询价资格的40家机构后,主承销商累计推荐了262家第七类询价机构,推荐次数累计为732次。

规模大、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最受保荐机构欢迎。从第七类询价机构被保荐机构推荐的次数看,前三名依次为江苏瑞华投资、中国东方资产和上海证大投资,累计被推荐次数分别为36次、22次和21次。

推荐次数超过10次的询价机构有13家,除上述3家外,还有中国银河投资管理公司、无锡国联发展集团、深圳恒运盛投资顾问公司、常州投资集团、中航鑫港担保公司、华电集团资本控股公司、朱雀投资、上海融昌资产管理公司和星石投资。

根据相关规定,被保荐机构推荐为询价机构至少需满足八大条件:公司成立时间已满两年;最近12个月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相关监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采取监管措施或者受到刑事处罚;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2000万元;依法可以进行股票投资;信用记录良好,具有独立从事证券投资所必需的机构和人员;股票投资经验较为丰富,研究能力较强;上年末证券投资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亿元;在行业内具有较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 还没有任何项目!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