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人考试开考在即 5000人挤独木桥

2010年12月22日 来源:财星教育 点击量:

         保荐代表人,是一个头顶"金领"光环,手握百万年薪,却又异常辛苦一个职业群体。要想加入这一群体,唯一途径,便是挤过一座独木桥--保荐人胜任能力考试,这也被称为"中国难度最大资格类考试"。
  
  本周六,一年一度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也即将开考。业内人士预计,届时将有约5000位投行人士参与此次考试,将创下保荐人考试参考人数新高。
  
  然而,随着保荐人队伍不断壮大,其稀缺性也将有所降低,往年动辄拿百万年薪好日子,今后是否将随之远去?
  
  通过率极低成最难考试
  
  12月25日(本周六),2010年度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将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设置考场。考试科目为证券知识综合考试、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两科。每科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每科总分100分,考试合格线为总分120分,单科不低于50分。
  
   
  尚未开考,协会就先敲响了警钟,那么,这项被誉为"中国难度最大资格考试"究竟有多难?
  
  其实,考试通过率最能说明问题。
  
  2004年以来,我国每年举行保荐代表人考试,除首次保荐代表人通过率约40%外,此后,监管层严格控制保荐代表人数量,2005、2006、2007、2008、2009年通过率分别仅为9%、5%、10%和18%、15%。其中,首次考试通过614人,随后通过人数逐年下降,最低时仅有88人通过。
  
  有投行人士戏称,如此低通过率,要想通过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比范进中举还难。
  
  落榜者诉苦:弯绕得太多
  
  今年将参加考试赵先生表示,今年是第三次参加考试。对于前两次考试,总体上感觉并不好,曾经还出现过题没做完情况。赵先生说:"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这哪是正常人能通过考试!"
  
  为何这项考试如此之难?赵先生分析,保荐人代表是稀缺资源,就必须采取"选拔性"考试。这就和当年参加高考和研究生考试一样。
  
  至于考题究竟难在何处?赵先生认为,一方面是出题超出考纲范围。其二,加大计算量。在不给你使用计算器情况下,即便你心算能力再强,也要耗费时间,这就达到了增加题目难度,要知道180分钟做100道选择题,做一道题时间平均也就两分钟。第三,就是增加题干长度和绕弯程度。这是最有效,也是最隐蔽提高试题难度方法。增加题干长度,主要是消耗考试者只有2分钟做题时间。弯绕得多了,光搜索大脑记忆,思索、加工和分析信息所要消耗时间都要多出很多。
  
  "做投行,总是要考"
  
  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参考人数可能达到近5000人,将创下新纪录。其中不少人是类似赵先生那种,之前已经屡次参加考试落榜者。尽管保荐代表人考试如此之难,但依然能够吸引数千人应试,可见其魅力不小。
  
  李先生是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工作人员。前不久,其所在项目组刚刚成功保荐了一家公司发行上市。工作完成后,刘先生便立刻放下手中工作,回家恶补考试资料,计划备战一个月,参加本周考试。据了解,刘先生此前也有两次落榜经历。
  
  据介绍,2008年以前,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通过要求"每科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每科总分100分,考试合格线为总分120分,单科不低于60分"。虽然现在已经改为"单科不低于50分",但李先生还是表示,考题难度并未降低,依然没有什么把握。
  
  不过,据李先生称,如今即便通过了考试,完成了注册,也未必能够拿到所谓百万年薪。"现在没那么高了,也就70万左右吧。"李先生表示,"其实,投行收入比有些研究所和基金差远了。"
  
  为何保荐代表人薪酬会呈下降趋势?业内人士分析,主要还是由于保荐代表人数量不断增多,其稀缺性逐渐降低。到2008年通过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人数已达2230人,而平均一年项目也就在四五百个左右,这意味着每个项目有至少5个保荐人来抢,有些保荐人可能真到了没项目做地步。一家中型券商保荐代表人也表示,他于前年获得资格,去年完成注册,但由于公司一直没有大项目,因此收入也没有想象中高。
  
  既然保荐代表人年薪已经开始下降,那么为何这些屡次落榜投行精英还要去考?
  
  "对于一个做投行人来说,这个考试不管再难,总还是要考。"李先生说,"保荐代表人工资,和非保荐代表人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通过考试后一年内,只要作为项目主办人在一个项目上签字,就可以注册为保荐代表人。但如果不注册,最多涨一级工资而已。现在都还有1000多人通过了考试但还没注册。"

        名家指路

         根据往年的考试经验,保荐人考试涉及会计的内容比较多。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