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大纲(2008年)

2010年03月12日 来源: 点击量: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大纲(2008年)

 第一部分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内容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等资本市场基础工具的定义、性质、特征、分类;金融期权、金融期货和可转换证券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义、特征、组成要素、分类;证券市场的产生、发展、结构、运行;证券经营机构的设立、主要业务、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指标管理;中国证券市场的法规体系、监管构架以及从业人员的道德规范和资格管理等基础知识。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熟练掌握证券和证券市场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主要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掌握证券中介机构的主要业务和风险监管。

 

第一章  证券市场概述

掌握证券与有价证券定义、分类和特征;掌握证券市场的定义、特征和基本功能。掌握证券市场的层次结构、品种结构和交易场所结构;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含义;了解商品证券、货币证券、资本证券、货币市场及资本市场的含义和构成。

掌握证券市场参与者的构成,包括证券发行人、证券投资人、证券市场中介机构、自律性组织及证券监管机构。掌握机构投资者的主要种类、证券市场中介机构的含义和种类、证券市场自律性组织的构成。了解个人投资者的含义及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管机构的主要职责。了解中国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构成的发展与演变。

熟悉证券市场产生的背景、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掌握新中国证券市场历史发展阶段和对外开放的进程。熟悉新《证券法》《公司法》实施后中国资本市场发生的变化;熟悉为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所采取的措施;了解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和中国解放前的证券市场;了解我国证券业在加入WTO后对外开放的内容。

 

第二章    股票

掌握股票的定义、性质、特征和分类方法;熟悉普通股票与优先股票、记名股票与不记名股票、有面额股票与无面额股票的区别和特征。

熟悉股票票面价值、账面价值、清算价值、内在价值的不同含义与联系;掌握股票的理论价格与市场价格的联系与区别;掌握影响股票价格的主要因素。

掌握普通股票股东的权利和义务;掌握公司利润分配顺序、股利分配原则和剩余资产分配顺序;熟悉股东重大决策参与权、资产收益权、剩余资产分配权、优先认股权等概念。

熟悉优先股的定义、特征;了解发行或投资优先股的意义;了解优先股票的分类及各种优先股票的含义。

掌握我国按投资主体性质划分的各种股份的概念;掌握国家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外资股的含义;掌握我国股票按流通受限与否的分类及含义;熟悉A股、B股、H股、N股、S股、L股、红筹股等概念。

熟悉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情况。

 

第三章    债券

掌握债券的定义、票面要素、特征、分类;熟悉债券与股票的异同点;熟悉债券的基本性质与影响债券期限和利率的主要因素;熟悉各类债券的概念与特点。

掌握政府债券的定义、性质和特征;掌握国债的分类;熟悉我国国债的发行概况、我国国债的品种、特点和区别;了解地方债券的发行主体、分类方法以及现阶段不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的原因;熟悉国库券、赤字国债、建设国债、特种国债、实物国债、货币国债、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储蓄国债的概念;熟悉我国特别国债的发行目的和发行情况;了解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掌握金融债券、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定义和分类;掌握我国公司债的管理规定;熟悉我国企业债的管理规定;熟悉我国金融债券的品种和发行概况;熟悉各种公司债券的含义。

掌握国际债券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的概念、特点,了解我国国际债券的发行概况;了解扬基债券、武士债券、熊猫债券等外国债券;了解龙债券和龙债券市场;了解亚洲债券市场。

 

第四章  证券投资基金

掌握证券投资基金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区别;熟悉基金的作用;熟悉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概况;熟悉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方法;掌握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定义与区别;掌握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内容;熟悉各类基金的含义;掌握交易所交易的开放式基金的概念、运作机理和优势,了解ETF和LOF的异同。

熟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与义务;掌握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概念、资格与职责以及更换条件;熟悉基金当事人之间的关系。

熟悉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运作费的含义和提取规定;掌握基金资产净值的含义;熟悉基金资产总值以及基金资产的估值方法。

熟悉基金收益的来源、利润分配方式与分配原则;掌握基金的投资风险;了解基金的信息披露要求。

掌握基金的投资范围与投资限制。

 

第五章  金融衍生工具

掌握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基本特征和按照基础工具的种类、交易形式及交易方法等不同的分类方法。了解金融衍生工具产生和发展的原因、金融衍生工具最新的发展趋势。

掌握现货、远期、期货交易的定义、基本特征和主要区别;掌握金融远期合约和远期合约市场的概念、远期合约的类型;了解现阶段银行间债券市场远期交易、外汇远期交易、远期利率协议以及境外人民币NDF的基本情况。掌握金融期货的集中交易制度、标准化期货合约和对冲机制、保证金制度、无负债结算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每日价格波动限制等主要交易制度。掌握金融期货合约的主要类别,了解境外金融期货合约的主流品种和交易规则。掌握金融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价格发现功能、投机功能、套利功能。熟悉金融期货的理论价格及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了解互换交易的主要类别和交易特征;了解人民币利率互换的业务内容。

掌握金融期权的定义和特征。掌握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在基础资产、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履约保证、现金流转、盈亏特点、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效果等方面的区别。熟悉金融期权按选择权性质、合约履行时间、期权基础资产性质划分的主要种类。了解金融期权的主要功能。掌握期权的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熟悉期权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

掌握权证的定义、分类、要素;发行、上市与交易;了解权证与标准期权产品的异同。

掌握可转换债券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可转换债券的主要要素;掌握可转换债券的理论价值、转换价值;了解可转换债券的市场价格及转换升贴水;掌握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的概念与一般可转换债券的区别。

掌握存托凭证的定义,了解美国存托凭证种类以及与美国存托凭证的发行和交易相关的机构,了解存托凭证的优点,了解我国发行的存托凭证。

掌握资产证券化的含义、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种类;掌握资产证券化的有关当事人;了解资产证券化的结构和流程;了解目前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证券化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单位的现状、特点与发展趋势;了解美国次级贷款和相关证券化产品危机。

掌握结构化衍生产品的含义、类别;了解中国结构化金融产品的发展趋势。

 

第六章  证券市场运行

熟悉证券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的概念及两者关系;掌握发行市场的含义、构成和证券发行制度、发行方式、承销方式、发行价格;掌握证券交易所的定义、特征、职能和运作系统、交易原则和交易规则;熟悉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上市制度;掌握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原则、总体设计、制度安排;熟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的安排;熟悉场外交易市场的定义、特征和功能;熟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职能和交易制度;熟悉我国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概念、挂牌公司的类型、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和退市公司的股份转让方式、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规则。

掌握股票价格平均数和股票价格指数的概念和功能,了解编制步骤和方法;掌握我国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债券指数和基金指数;了解主要国际证券市场及其股价平均数、股价指数。

掌握证券投资收益和风险的概念;熟悉股票和债券投资收益的来源和形式;掌握证券投资系统风险、非系统风险的含义,熟悉风险来源、作用机制、影响因素和收益与风险的关系。

 

第七章  证券中介机构

掌握证券公司的定义、设立条件以及对注册资本的要求,熟悉对证券公司设立以及重要事项变更审批要求;掌握证券公司主要业务及相关管理规定;了解证券公司的作用和我国证券公司的发展概况。

掌握证券公司治理结构的主要内容;掌握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熟悉证券公司各项业务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掌握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有关净资本及其计算、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监管措施的规定。

掌握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设立的条件, 熟悉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组织机构,掌握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职能、有关业务规则;熟悉证券服务机构的类别;熟悉对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管理;熟悉对注册会计师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管理;熟悉对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的管理;熟悉对资信评级机构从事证券业务的管理;了解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管理;熟悉证券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和市场准入。

 

第八章      证券市场法律制度与监督管理

掌握《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调整对象、范围和主要内容;熟悉《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调整的对象、范围和主要内容,熟悉《刑法》对证券犯罪的主要规定。

掌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的主要内容。掌握《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实行的询价制度和对证券发售的规定;掌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对发行人独立性要求、发行人的财务指标条件、中介机构的核查责任等方面的规定;掌握《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对股票发行的市场价格约束、严格募集资金管理、建立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的规定;掌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关于规范收购人和出让人行为、减少监管部门审批豁免权力、鼓励市场创新、建立市场约束机制的规定;掌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相应的业务指引,关于业务许可、业务规则、债权担保、权益处理、监督管理的规定;掌握《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基金的监督管理,熟悉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职责;掌握《证券市场禁入规定》有关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市场禁入措施的类型和相关规定。

熟悉证券市场监管的意义和原则,市场监管的目标和手段。熟悉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有关内容;熟悉新《证券法》赋予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职责、权限和各职能部门的分工。

掌握对证券发行上市、交易市场、证券经营机构的监管内容。

熟悉证券市场的自律性管理机构;掌握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职能、一线监管权力、对证券交易活动、会员、上市公司的自律管理;掌握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职责和对会员、从业人员、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自律管理;熟悉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的有关规定;熟悉证券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内容;掌握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和基本行为准则。

 

 

第二部分  证券发行与承销

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内容包括:证券经营机构的投资银行业务、股份有限公司概述、企业的股份制改组、公司融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准备和推荐核准程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操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发行新股、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的发行与承销、外资股的发行、公司收购与资产重组等。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掌握上述内容以及相应的法规政策。

 

第一章 证券经营机构的投资银行业务

熟悉投资银行业的含义。了解国外投资银行业的历史发展。掌握我国投资银行业务发展过程中发行监管制度的演变、股票发行方式的变化、股票发行定价的演变以及债券管理制度的发展。

了解证券公司的业务资格条件。掌握保荐人和保荐代表人的资格条件。掌握股票和可转换公司债券保荐人制度。了解国债的承销业务资格、申报材料。了解企业债券的上市推荐业务资格。

掌握投资银行业务内部控制的总体要求。熟悉承销业务的风险控制。了解股票承销业务中的不当行为以及对不当行为的处罚措施。

了解投资银行业务的监管。熟悉核准制的特点。掌握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的内容,以及中国证监会对保荐人和保荐代表人的监管。了解中国证监会对投资银行业务的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

 

第二章  股份有限公司概述

熟悉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原则、方式、条件和程序。了解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的概念、资格及其法律地位。熟悉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性质、内容以及章程的修改。掌握股份有限公司与有限责任公司的差异、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变更要求。

掌握资本的含义、资本三原则、资本的增加和减少。熟悉股份的含义和特点、股份的分派、收回、设质和注销。了解公司债券的含义和特点。

    熟悉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的权利和义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定义和行为规范、股东大会的职权、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运作和议事规则、股东大会决议和会议记录。掌握董事(含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和任免机制,董事的职权和义务,董事会的运作规范和议事规则,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的职权,董事长的职权,董事会秘书的职责,董事会的决议程序。了解经理的任职资格、聘任和职权,经理的工作细则。掌握监事的任职资格和产生程序,监事的职权、义务和责任,监事会的职权和议事规则,监事会的运作规范和监事会的决议方式。了解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

熟悉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的一般规定、利润分配、公积金及其用途。

熟悉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和分立概念及相关程序,掌握股份有限公司解散和清算的概念及相关程序。

 

第三章 企业的股份制改组

熟悉企业股份制改组的目的和要求。掌握拟发行上市公司改组的要求以及企业改组为拟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的程序。   

熟悉股份制改组时清产核资的内容和程序,国有资产产权的界定及折股、土地使用权的处置、非经营性资产的处置和无形资产的处置,资产评估的含义和范围、资产评估的程序,会计报表审计。掌握股份制改组法律审查的具体内容。

 

第四章  公司融资

了解各种公司融资方式的含义。熟悉融资成本的含义;掌握个别资本成本、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和边际资本成本的含义、计算及运用。熟悉资本结构理论的内容及其发展。掌握不同融资方式的特点及融资方式选择。

 

第五章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准备和推荐核准程序

掌握公开发行的条件及要求;掌握公开发行与非公开发行的差异。掌握辅导工作的基本要求。

掌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条件及要求;掌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内核保荐和承销商备案材料。掌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目录和形式要求。熟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程序、发审委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了解发行审核委员会会后事项。掌握发行人报送申请文件后变更中介机构的要求。熟悉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专项复核的审核要求。

 

 

 

第六章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操作

掌握股票的估值方法。熟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询价制度。

掌握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的基本要求,掌握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概念及其实施、行使和披露。了解回拨机制。

熟悉发行准备工作中的承销、询价和公开推介、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的披露。了解发行费用。熟悉发行阶段后期工作中的股款缴纳、股份交收及股东登记、承销总结。

掌握股票上市的条件。掌握股票上市保荐人的一般规定、上市保荐人的义务;熟悉上市保荐书的内容。熟悉股票上市申请和上市协议。了解剩余证券的处理方法。

熟悉保荐制度的一般规定。掌握保荐工作规程。掌握持续督导期间的计算、持续督导的内容、保荐人的权利、发行人的义务和禁止行为;熟悉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保荐和持续督导的内容。

 

第七章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信息披露   

掌握信息披露的制度规定、信息披露方式、信息披露的原则和信息披露的事务管理。

熟悉招股说明书的编制和披露要求及其保证与责任,了解招股说明书的摘要刊登、有关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信息。掌握招股说明书的一般内容与格式。

熟悉发行公告的披露、发行公告的内容。

熟悉股票上市公告书的编制和披露要求,股票上市公告书的内容与格式。

 

第八章   上市公司发行新股

掌握新股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发行的基本条件、一般规定、配股的特别规定、增发的特别规定。熟悉新股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发行的申请程序。掌握主承销商尽职调查的工作内容。掌握新股发行申请文件的编制和申报的基本原则、申请文件的形式要求以及文件目录。

熟悉主承销商的保荐过程和中国证监会的核准程序。

掌握增发的发行方式、配股的发行方式。熟悉增发及上市业务操作流程、配股及上市业务操作流程。

熟悉新股发行申请过程中信息披露的规定及各项内容。了解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时招股说明书的编制和披露。

 

 

第九章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熟悉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概念。熟悉股份转换及债券偿还、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赎回及回售。掌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的基本条件、募集资金投向以及不得公开发行的情形。了解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条款的设计要求。熟悉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转换价值、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值及其影响因素。

熟悉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的申报程序。了解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申请文件的内容。熟悉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的核准程序。

熟悉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方式、配售安排、保荐要求及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网上定价发行程序。掌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条件、上市保荐、上市申请、停牌与复牌、转股的暂停与恢复、停止交易以及暂停上市等内容。

熟悉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上市中的特别规定。

熟悉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报前的信息披露。掌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披露的基本要求。了解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披露的基本要求。了解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完成后的重大事项信息披露以及持续性信息披露的内容。

 

第十章  债券的发行与承销

掌握我国国债的发行方式。熟悉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承销程序。熟悉国债销售的价格和影响国债销售价格的因素。

熟悉我国金融债券的发行条件、申报文件、操作要求、登记、托管与兑付、信息披露。了解次级债务的概念、募集方式以及次级债务计入商业银行附属资本和次级债务计入保险公司认可负债的条件和比例。了解混合资本债券的概念、募集方式、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及商业银行通过发行混合资本债券所募资金计入附属资本的方式。

熟悉我国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发行的基本条件、募集资金投向和不得再次发行的情形。了解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发行的条款设计要求及有关安排。熟悉企业债券发行的额度申请、发行申报、发行申请文件的内容。熟悉公司债券发行申报、发行申请文件的内容。了解中国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类承销商的资格审查和风险评估。熟悉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申请上市的条件、上市申请与上市核准。了解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上市的信息披露和发行人的持续性披露义务。

熟悉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注册规则、承销的组织、信用评级安排、发行利率或发行价格的确定方式及其相关的信息披露要求。

熟悉证券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条款设计及相关安排。了解证券公司债券发行的申报程序、申请文件的内容。熟悉证券公司债券的上市与交易。了解公开发行证券公司债券时募集说明书等信息的披露以及公开发行证券公司债券的持续信息披露。了解证券公司定向发行债券的信息披露。

熟悉资产证券化的各方参与者的角色。了解资产证券化发行的申报程序、申请文件的内容。熟悉资产证券化的具体操作。了解公开发行证券化产品的信息披露。了解资产证券化的会计处理和税收政策。

    了解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与承销。

 

第十一章  外资股的发行

  了解境内上市外资股投资主体的条件。熟悉增资发行境内上市外资股的条件。熟悉境内上市外资股的发行方式。

  熟悉H股的发行方式与上市条件。熟悉企业申请境外上市的要求。了解H股发行的工作步骤以及发行核准程序。

  熟悉内地企业在香港创业板发行与上市的条件。熟悉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境外上市的具体规定。了解外资股招股说明书的形式、内容、编制方法。熟悉国际推介与询价、国际分销与配售的基本知识。

 

第十二章 公司收购与资产重组

熟悉公司收购的形式、业务流程;了解财务顾问在公司收购中的作用;掌握公司反收购策略;熟悉我国有关上市公司收购、重组和股权转让等活动的相关法律法规。

掌握上市公司收购的有关概念;熟悉上市公司收购的权益披露;熟悉要约收购规则、协议收购规则以及间接收购规则;了解收购人及相关当事人可申请豁免要约收购的情形和申请豁免的事项;熟悉上市公司并购中财务顾问的有关规定;熟悉上市公司收购的监管。

熟悉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则,了解《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掌握重大资产重组行为的界定;熟悉重大资产重组的程序;熟悉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管理;掌握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特别规定;掌握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再融资的有关规定;熟悉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

掌握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适用事项;熟悉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的构成、任期、任职资格和解聘情形;熟悉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职责,熟悉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工作规定、权利与义务以及回避制度;熟悉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会议的相关规定;了解对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工作监督的有关规定。

掌握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向外商转让的原则、转让范围、受让方资格、转让程序和适用范围。

了解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应遵循的原则;熟悉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要求;熟悉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外国投资者的资格要求;熟悉外国投资者进行战略投资的程序;熟悉投资者进行战略投资后的变更及处置。

    熟悉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的基本制度、适用范围、并购方式、要求及涉及的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审批与登记;掌握外国投资者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的有关规定;熟悉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反垄断审查;了解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其他有关规定。

第三部分 证券交易

 

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内容包括证券交易的定义、种类,交易风险的种类以及风险防范;证券经纪业务的含义和特点,证券经纪业务的登记存管、委托买卖、竞价成交、业务管理与监管等业务规则;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和债券回购交易的基本知识和管理要求;清算、交收的概念和运用等。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熟练掌握证券交易的程序、交易规则、经纪、自营、客户资产管理、融资融券和债券回购交易的流程与特点。掌握清算与交收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交易品种的清算与交收的基本规则。

 

第一章  证券交易概述

掌握证券交易的概念、特征和原则;熟悉证券交易的种类;熟悉证券交易的方式;熟悉证券投资者的种类;掌握证券公司设立的条件和可以开展的业务;熟悉证券交易场所的含义;掌握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职能。

掌握证券交易程序;熟悉证券交易机制的目标;熟悉证券交易机制的种类。

掌握证券交易所会员的资格、权利和义务;熟悉会员资格的申请和审批程序;熟悉证券交易所会员的日常管理;熟悉对证券交易所会员违规行为的处分规定;熟悉证券交易所交易席位、交易单元的含义、种类和管理办法。

 

第二章  证券经纪业务

熟悉证券经纪业务的含义和特点;掌握经纪关系的建立过程;熟悉《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协议》的主要内容;掌握开立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的要求;熟悉证券交易委托人和证券经纪商的权利和义务;熟悉经纪业务中的禁止行为;熟悉经纪业务的特点。

掌握证券账户的种类;掌握开立证券账户的基本原则和要求;熟悉证券账户挂失、补办、查询的手续;熟悉证券登记的含义和类型;熟悉证券托管和证券存管的概念;掌握我国证券托管制度的内容。

掌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方式;掌握委托指令的内容;熟悉证券委托的形式;掌握委托受理的手续和过程;掌握委托执行的申报原则和申报方式;熟悉委托撤销的条件和程序。

掌握证券交易的竞价原则和竞价方式。熟悉证券买卖中交易费用的种类;掌握各类交易费用的含义和收费标准。

掌握证券大宗交易和回转交易制度;熟悉股票交易特别处理规定;熟悉中小企业板股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特别规定。掌握开盘价、收盘价的产生方式;熟悉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挂牌、摘牌、停牌与复牌的规则;掌握证券除权(息)的处理办法和除权(息)价的计算方法;熟悉证券交易异常情况的处理规定;熟悉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的交易规定。

熟悉证券交易所交易信息发布及管理规则;掌握证券交易所关于交易行为监督的规定;熟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管理的有关规定。

熟悉经纪业务内部控制和基本操作规范的主要内容和要求。熟悉投资者教育的基本特点和要求。

熟悉证券经纪业务的风险种类;掌握经纪业务的风险防范措施;熟悉经纪业务的监管措施与法律责任。

 

第三章  经纪业务相关事项

掌握股票网上发行的概念、类型;掌握股票上网发行资金申购的基本规定和操作流程。

掌握分红派息的操作流程;掌握配股缴款的操作流程;熟悉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的操作规定。

熟悉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的有关规定;熟悉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的有关规定;熟悉权证业务的有关规定;熟悉可转换债券转股的操作流程。

掌握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的概论和业务范围;熟悉证券公司从事代办股份转让服务业务的资格条件;掌握代办股份转让的基本规则;熟悉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的一般内容。

熟悉证券公司期货交易的中间介绍业务的含义;熟悉证券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资格条件与业务范围;掌握证券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业务规则。

 

第四章 证券自营业务

掌握证券自营业务的含义、特点。

掌握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管理的基本要求。

熟悉证券自营业务禁止行为的内容。

熟悉证券自营业务的监管和法律责任。

 

第五章 资产管理业务

掌握资产管理业务的含义及种类;熟悉证券公司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条件。

熟悉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熟悉客户资产托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熟悉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基本原则;熟悉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的基本规范;熟悉定向资产管理合同应包括的基本事项和主要内容;熟悉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中证券公司及客户的权利与义务;熟悉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内部控制的基本要求; 

熟悉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的基本规范;熟悉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备案与批准程序;熟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说明书的基本内容;熟悉集合资产管理合同应包括的主要内容。熟悉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中证券公司与客户的权利与义务。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禁止行为的有关规定;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及控制措施.

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措施和资产管理业务违反有关法规的法律责任。

 

第六章  融资融券业务

掌握融资融券业务的含义,熟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管理的基本要求。

掌握融资融券业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掌握融资融券业务的账户体系;熟悉融资融券业务客户的申请、客户征信调查、客户的选择标准;熟悉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与风险揭示书的基本内容;熟悉客户开户的基本要求及授信额度的确定和授信方式。熟悉融资融券交易的一般规则;熟悉标的证券的范围;了解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的计算、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及计算、保证金可用余额及计算、客户担保物的监控;了解融资融券期间证券权益的处理;了解融资融券业务信息披露与报告。

熟悉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种类及其控制.

熟悉融资融券业务的监管和法律责任。

 

第七章 债券回购交易

掌握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概念;掌握证券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规则;熟悉全国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规则

熟悉债券买断式回购交易的含义;熟悉全国银行间市场买断式回购有关交易规则、风险控制及监管与处罚措施;熟悉上海证券交易所买断式回购交易基本规则。

 

 

第八章 清算与交收

掌握清算、交收的概念;熟悉清算和交收的联系与区别;掌握清算与交收的原则;掌握结算账户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掌握我国上海市场、深圳市场A股、基金、债券等品种的清算与交收;熟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结算办法。

掌握我国上海市场、深圳市场B股清算与交收。

掌握我国债券回购交易的清算与交收。

熟悉我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清算与交收。

熟悉我国权证的清算与交收。

熟悉融资融券业务的清算与交收。

熟悉证券营业部与投资者之间的资金结算程序。

 

 

第四部分  证券投资分析

 

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内容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可转换债券以及权证等的投资价值分析;宏观经济分析的基本指标,宏观经济运行、经济政策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环境等与证券市场之间的关系;股票市场的供求决定因素以及变动特点;行业的一般特征、影响行业兴衰的主要因素以及行业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公司的基本特征分析、财务分析以及其他主要因素的分析;证券投资技术分析的主要理论以及主要技术指标;证券组合理论、资本定价模型以及证券组合的业绩评估等;金融工程的技术应用、期货(包括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与套利以及风险管理VAR方法等。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熟练掌握证券投资的价值分析、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公司分析、技术分析、证券投资组合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方法以及金融工程与期货的理论与应用。

 

第一章证券投资分析概述

熟悉证券投资分析的含义和意义;熟悉有效市场假说的意义;掌握有效市场的概念和分类;熟悉三类有效市场的特点及其对证券投资分析的指导意义;熟悉证券投资分析信息的来源;熟悉我国证券市场现存的主要证券投资理念及投资策略。

熟悉证券投资分析简史;熟悉基本分析、技术分析、心理分析和学术分析等流派的特点;熟悉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要素;掌握基本分析法、技术分析法、证券组合分析法的定义、理论基础和内容;熟悉证券投资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第二章有价证券的投资价值分析

熟悉货币时间价值、货币终值和现值的概念;掌握按单利和复利计算货币终值和现值。

熟悉影响债券和股票投资价值的内外部因素及其影响机制;熟悉债券内在价值和股票内在价值,以及一次还本付息债券、附息债券的概念;掌握一次还本付息债券和附息债券按单利和复利计算内在价值,计算债券的转让价格;熟悉债券和股票必要收益率、内部到期收益率的含义及估计收益率原理;熟悉市场预期理论、流动性偏好理论及市场分割理论的基本观点;掌握利率期限结构的概念和类型。

熟悉股票投资净现值的概念以及计算;掌握计算股票内在价值不同增长模型的原理和公式;熟悉估计股票市场价格的市盈率方法及其局限性,熟悉市净率的基本概念及其在股票估值方面的运用。

熟悉ETF和LOF的概念,掌握LOF和ETF的内在价值分析、二级市场投资价值分析和套利机制分析。

熟悉金融期货的定义;掌握金融期货的有关专业术语;掌握金融期货理论价格的计算公式和影响因素。熟悉金融期权的定义;掌握金融期权的有关专业术语;掌握期权的内在价值、时间价值及影响因素。掌握可转换证券的有关专用术语;掌握可转换证券转换升水、转换贴水、转换平价的计算;熟悉可转换证券转换升水比率、转换贴水比率的计算。掌握权证内在价值计算;熟悉权证的理论价值和市场价格、标的股票市场价格和认股价格之间的关系;熟悉认股权证的杠杆作用。

 

 

第三章宏观经济分析

熟悉宏观经济分析的意义;熟悉总量分析和结构分析的定义、特点和关系;熟悉宏观分析资料的搜集与处理方法。熟悉国民经济总体指标、投资指标、消费指标、金融指标、财政指标的主要内容,熟悉各项指标变动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掌握国内生产总值的概念及计算方法,熟悉国内生产总值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区别与联系;掌握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的概念,熟悉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的衡量方式;熟悉国际收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等指标的内容;掌握货币供应量的三个层次;熟悉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金融资产总量的含义和构成;熟悉利率、汇率和外汇储备的含义。

掌握证券市场与宏观经济运行之间的关系;熟悉GDP、经济周期、通货变动对证券市场的影响;熟悉我国证券市场指数走势与我国GDP增长趋势的实际关系。

熟悉财政政策和财政政策手段、货币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收入政策的含义、特点及对证券市场的影响;熟悉收入政策的目标及其传导机制;熟悉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及人民币汇率预期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熟悉股票市场供求关系的决定原理;掌握影响股票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因素以及影响我国证券市场供求关系的基本制度变革。

第四章  行业分析

掌握行业和行业分析的定义;熟悉行业与产业的差别;熟悉行业分析的任务、地位及意义;熟悉行业分析与公司分析、宏观分析的关系;掌握行业划分的方法;掌握行业的市场结构分析及各类市场的含义、特点及构成;熟悉政府完全垄断与私人完全垄断的概念。

掌握行业的类型、各类行业的运行状态与经济周期的变动关系、具体表现、产生原因及投资者偏好;掌握行业生命周期的含义、发展顺序、表现特征与判断标准;熟悉处于各周期阶段的企业的风险、盈利表现及投资者偏好;熟悉判断行业生命周期的指标及其变化过程;熟悉产出增长率的经验数据界限。

熟悉技术进步的行业特征及影响;了解摩尔定律、吉尔德定律等概念;熟悉技术产业群的划分标准;掌握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技术政策及产业布局政策的主要内容;熟悉产业组织创新的内容。熟悉经济全球化、协议型分工和后天因素的含义;熟悉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及原因;熟悉产业全球性转移、国际分工基础与模式变化的主要内容;熟悉贸易与投资一体化理论。

熟悉历史资料研究法和调查研究法的含义与优缺点;熟悉历史资料的来源;熟悉调查研究的具体方式、优缺点、适用性;掌握归纳法与演绎法、横向比较法与纵向比较法的含义;熟悉横向比较的指标选取与判断方法;熟悉判断行业生命周期阶段的增长预测分析方法。

掌握相关关系、时间数列的概念和分类;熟悉因果关系与共变关系;熟悉积矩相关系数和自相关系数的含义、数值范围及计算;掌握一元线性回归方程的应用;掌握时间数列的判别准则;熟悉常用的时间数列预测方法。

 

第五章  公司分析

掌握公司、上市公司和公司分析的概念及公司基本分析的途径;熟悉公司行业竞争地位的指标。掌握经济区位的概念;熟悉经济区位分析的目的和途径;熟悉自然条件、基础条件和经济特色的内容及其对公司的作用;熟悉产业政策对公司的作用。熟悉产品竞争能力优势的含义、实现方式;掌握市场占有率的概念;熟悉品牌的含义与功能。掌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权结构规范和相关利益者的含义;熟悉健全的法人治理机制的具体体现和独立董事制度的有关要求;熟悉监事会的有关内容;熟悉素质的含义及公司经理人员、业务人员应具备的素质。熟悉经营战略的含义、内容和特征;熟悉公司规模变动特征和扩张潜力与公司成长性的关系;熟悉公司成长性分析的主要内容;掌握公司盈利预测分析内容。熟悉上市公司调研中公司基本分析的主要侧重面;熟悉具体的分析指标。熟悉上市公司潜在的项目风险分析。

 

 

 

熟悉资产负债表、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含义、内容、格式、编制方式以及资产、负债和股东权益的关系;熟悉利润表反映的内容。

熟悉使用财务报表的主体、目的以及报表分析的功能、方法和原则;熟悉比较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的含义;熟悉常用的比较方法。

熟悉财务比率的含义、分类以及比率分析的比较基准;掌握公司变现能力、营运能力、长期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投资收益的计算、影响因素以及计算指标的含义;掌握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的影响因素;熟悉影响速动比率可信度的因素;熟悉或有负债的概念及内容;熟悉影响企业存货结构及周转速度的指标;熟悉资产负债率与产权比率、有形资产净值债务率与产权比率的关系;熟悉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在会计处理方式上的区别;熟悉流动性与财务弹性的含义;熟悉上述指标的评价作用,变动特征与对应的财务表现以及各变量之间的关系。熟悉会计报表附注项目的主要项目,熟悉会计报表附注对基本财务比率的影响。熟悉沃尔评分法的比率选取与所占比重;熟悉综合评价方法;熟悉EVA®的含义、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熟悉公司财务分析的注意事项;熟悉公司各类增资行为对财务结构的影响。

熟悉公司资产重组和关联交易的主要方式、具体行为、特点、性质以及与其相关的法律规定;熟悉资产重组和关联交易对公司业绩和经营的影响;熟悉运用市场价值法、重置成本法、收益现值法评估公司资产价值的步骤和优缺点。

熟悉会计政策的含义以及会计政策与税收政策变化对公司的影响。

 

第六章  证券投资技术分析

熟悉技术分析的含义、基本假设、要素与理论基础;熟悉价量关系变化规律;掌握道氏理论的基本原理;熟悉技术分析方法的分类及其特点。

熟悉K线图的画法;熟悉K线的主要形状及其组合的应用;熟悉趋势的含义和类型;掌握支撑线和压力线、趋势线和轨道线、黄金分割线和百分比线的含义、作用;熟悉股价移动的规律;熟悉股价移动的形态;掌握反转突破形态和持续整理形态的形成过程、特点及应用规则。

熟悉缺口的基本含义、类型、特征及应用方法。

熟悉波浪理论、古典量价关系理论的基本思想、主要原理;掌握葛兰碧的量价关系法则;熟悉涨跌停板制度下量价关系的分析。熟悉随机漫步理论、循环周期理论、相反理论的基本思想;

熟悉移动平均线的含义、特点和计算方法;掌握葛兰威尔法则;熟悉黄金交叉与死亡交叉的概念;熟悉多条移动平均线组合分析方法;熟悉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的计算及应用法则。

熟悉威廉指标和相对强弱指标的含义、计算方法和应用法则;熟悉撞顶(底)次数、背离、曲线形态等概念。

熟悉乖离率、心理线、能量潮、腾落指数、涨跌比指标、超买超卖指标等指标的基本含义与计算,熟悉其应用法则

第七章  证券组合管理理论

熟悉证券组合的含义、类型、划分标准及其特点;熟悉证券组合管理的意义、特点、基本步骤;熟悉现代证券组合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进程;熟悉马柯威茨、夏普、罗斯对现代证券组合理论的主要贡献。

掌握单个证券和证券组合期望收益率、方差的计算以及相关系数的意义。

熟悉证券组合可行域和有效边界的含义;熟悉证券组合可行域和有效边界的一般图形;掌握有效证券组合的含义和特征;熟悉投资者偏好特征;掌握无差异曲线的含义、作用和特征;熟悉最优证券组合的含义;掌握最优证券组合的选择原理。

熟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假设条件;掌握最优风险证券组合与市场组合的含义及两者的关系;掌握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的定义、图形及其经济意义;掌握证券b系数的定义和经济意义;熟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有效性。

熟悉套利定价理论的基本原理,掌握套利组合的概念及计算,能够运用套利定价模型计算证券的期望收益率,熟悉套利定价模型的应用。

熟悉证券组合业绩评估原则;熟悉詹森指数、特雷诺指数、夏普指数的定义、作用以及应用;熟悉业绩评估应注意的事项。

熟悉债券资产组合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久期的概念与计算,熟悉凸性的概念及应用。

 

 

第八章      金融工程学应用分析

熟悉金融工程的概念、内容及其应用;熟悉金融工程的技术、运作步骤。

掌握套期保值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原则,了解套期保值的方向和基差对套期保值效果的影响。掌握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实务,主要包括套期保值的使用者、套期保值方向、套期保值合约份数计算。掌握套利基本原理、对期货市场的作用;熟悉套利的风险;熟悉股指期货套利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式;掌握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和Alpha套利的基本概念、原理。掌握股指期货套利与套期保值的区别。

熟悉风险管理方法的历史演变;掌握VaR的概念与计算的基本原理;熟悉VaR计算的主要方法及优缺点;熟悉VaR的主要应用及在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第九章  证券分析师的自律性组织和执业规范

熟悉证券分析师的含义、职能和业务范围。

熟悉证券分析师自律组织的性质、会员组成及主要功能;熟悉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亚洲证券分析师联合会等国外主要证券分析师自律组织的状况。熟悉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水平考试(CIIA®考试)的特点、考试内容及在我国的推广情况。

熟悉证券分析师与律师、会计师在业务上的区别;熟悉建立我国证券分析师自律组织的必要性;掌握《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职业道德守则》的相关规定;熟悉证券分析师执业纪律。

 掌握我国涉及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现行法律法规;熟悉《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关于规范面向公众开展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以及《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的主要内容;熟悉诚信原则、隔离制度、民事责任规定的适用场合;掌握执业回避的适用场合及其具体情形;掌握执业披露的具体内容。

 

第五部分 证券投资基金

 

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内容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与特点,证券投资基金的法律形式与运作方式,证券投资基金业在国内外的发展概况及其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证券投资基金的类型,主要基金类型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分析方法;基金的募集、交易与注册登记;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人的主要职责、内部管理与内部控制;基金的市场营销;基金的估值、费用与会计核算;基金的收益分配与税收;基金的信息披露;基金的监管等知识。本部分的内容还包括投资组合理论及其运用、资产配置管理、股票与债券的投资组合管理以及基金绩效衡量等投资学方面的内容。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熟练掌握有关证券投资基金的基本理论、运作实务以及与基金投资管理有关的投资学方面的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自律规范的基本要求。

 

第一章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掌握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与特点;熟悉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债券、银行储蓄存款的区别;了解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各类参与主体。

掌握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的概念与区别;了解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方式,掌握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概述与区别;了解证券投资基金的起源与发展;了解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概况;了解基金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第二章  证券投资基金的类型

了解证券投资基金分类的意义,掌握各类基金的基本特征及其区别。

了解股票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掌握股票基金与股票的区别,熟悉股票基金的分类,了解股票基金的投资风险,掌握股票基金的分析方法。

了解债券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掌握债券基金与债券的区别,熟悉债券基金的分类,了解债券基金的投资风险,掌握债券基金的分析方法。

了解货币市场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了解货币市场工具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了解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风险,掌握货币市场基金的分析方法。

了解混合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了解混合基金的类型,了解混合基金的投资风险。

了解保本基金的特点,掌握保本基金的保本策略,了解保本基金的类型,了解保本基金的投资风险,掌握保本基金的分析方法。

掌握ETF的特点、套利原理,了解ETF的类型,了解ETF的风险及其分析方法。

   了解QDII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了解QDII基金的投资对象,了解QDII基金的投资风险。

第三章  基金的募集、交易与登记

了解封闭式基金的募集程序,熟悉封闭式基金合同生效的条件;掌握封闭式基金上市交易条件、交易账户的开立、交易规则,熟悉封闭式基金的交易费用,掌握封闭式基金折(溢)价率的计算。

了解开放式基金的募集程序,熟悉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的条件;熟悉开放式基金的认购渠道、步骤和收费模式,掌握基金认购份额的计算。

掌握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的概念,熟悉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的场所、时间,掌握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的原则,掌握申购份额、赎回金额的计算方法。了解巨额赎回的认定与处理方式。掌握开放式基金份额的转换、非交易过户、转托管与冻结的概念。

熟悉ETF份额的认购方式、及认购费用(佣金)和认购份额折算的方法;掌握ETF份额的交易规则;掌握ETF份额的申购和赎回的原则;熟悉ETF份额申购、赎回的对价方式与内容。

掌握LOF场外募集与场内募集的概念,熟悉LOF份额的申购、赎回;掌握LOF份额转托管的概念。

掌握开放式基金份额的登记的概念,了解开放式基金登记机构及其职责,熟悉基金登记的流程,了解基金份额申购(认购)、赎回资金清算流程。

 

第四章  基金管理人

熟悉基金管理人在基金运作中的作用,熟悉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准入规定,了解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特点。

了解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要求,掌握我国对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的主要规定。

熟悉基金管理公司的组织架构与部门职责。

了解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决策机构,熟悉投资决策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了解一般的投资决策程序;了解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研究、投资交易与投资风险控制工作;熟悉基金投资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熟悉基金从业人员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督管理。

了解基金产品管理、定价管理、渠道管理。

掌握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的概念;熟悉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基本要求以及主要内容。

 

 

第五章 基金托管人

熟悉基金资产托管业务,熟悉基金托管人在基金运作中的作用,了解基金托管人的市场准入规定,掌握基金托管人的职责;了解基金托管业务流程。

了解基金托管人的机构设置与技术系统。

了解基金财产保管的基本要求,熟悉基金资产账户的种类,掌握基金财产保管的内容。

了解基金在交易所市场、全国银行间市场和场外市场资金清算的基本流程。

掌握基金会计复核的内容。

了解基金托管人对基金管理人监督的主要内容,了解对基金投资运作监管结果的处理方式。

熟悉基金托管人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基本要素以及主要内容。

 

第六章 基金的市场营销

了解基金市场营销的含义与特征,掌握基金市场营销的内容。

了解基金的销售渠道与促销手段。了解基金客户服务的方式。

了解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条件,了解有关法规针对基金销售机构职责的规范。

熟悉对基金销售机构人员行为的规范,熟悉对基金宣传推介活动的规范,掌握对基金销售费用的规范。了解基金销售的适用性。

了解基金销售信息管理的内容。

熟悉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的概念、目标、原则与主要内容。

 

第七章 基金的估值、费用与会计核算

掌握基金资产估值的概念,了解基金资产估值的重要性,了解基金资产估值需考虑的因素,掌握我国基金资产估值的方法;掌握计价错误的处理及责任承担,了解暂停估值的情形。了解QDII基金资产的估值。

掌握基金运作过程中的两大类费用的区别,熟悉基金费用的种类,掌握各种费用的计提标准及计提方式。

掌握基金会计核算的特点,了解基金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

 

第八章基金利润分配与税收

熟悉基金的利润来源,掌握本期利润、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以及未分配利润等概念。

掌握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利润分配的有关规定。

熟悉针对基金作为营业主体的税收规定,了解针对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税收规定,熟悉针对机构法人、个人投资者的税收规定。

 

第九章基金的信息披露

了解基金信息披露的含义与作用,了解信息披露的实质性原则与形式性原则,熟悉对基金信息披露禁止行为的规范,了解基金信息披露的分类。

了解我国基金信息披露制度体系。

熟悉基金管理人的信息披露义务,了解基金托管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信息披露义务。

了解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的主要披露事项;掌握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的重要信息;了解基金托管协议的主要内容。

熟悉基金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

掌握基金信息披露的重大性概念及其标准,熟悉需要进行临时信息披露的重大事件,了解基金澄清公告的披露。

掌握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公告披露的内容,熟悉净值偏离度信息披露的要求。掌握QDII基金的信息披露的内容与要求。

 

第十章  基金监管

了解基金监管的含义与作用,熟悉基金监管的目标,掌握基金监管的原则,了解我国基金监管的法规体系。

熟悉基金监管机构对基金市场的监管,了解行业协会、证券交易所对基金行业的自律管理。

掌握对基金管理公司市场准入监管与日常监管的内容;了解对基金托管银行的监管;掌握对基金销售机构的监管;了解对注册登记机构的监管。

掌握基金募集申请核准的主要程序和内容;掌握基金销售活动监管的内容;熟悉基金信息披露监管的内容;掌握基金投资与交易行为监管的内容。

了解加强对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监管的重要性;了解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条件;掌握对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基本行为规范;了解对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的监督管理,了解相关的监管手段。

 

 

 

第十一章  证券组合管理理论

熟悉证券组合的含义、类型、划分标准及其特点;熟悉证券组合管理的意义、特点、方法、步骤;熟悉现代证券组合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熟悉马柯威茨、夏普、罗斯对现代证券组合理论的主要贡献。

掌握单个证券和证券组合期望收益率、方差的计算以及相关系数的意义。熟悉证券组合可行域和有效边界的含义及一般图形;掌握有效证券组合的含义和特征;熟悉投资者偏好特征;掌握无差异曲线的含义、作用和特征;熟悉最优证券组合的含义;掌握最优证券组合的选择原理。

熟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假设条件;熟悉无风险证券的含义;掌握最优风险证券组合与市场组合的含义及两者的关系;掌握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的定义、图形及其经济意义;掌握证券β系数的定义和经济意义;熟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应用及有效性。

熟悉套利定价理论的基本原理,掌握套利组合的概念及计算,能够运用套利定价模型计算证券或组合的期望收益率,熟悉套利定价模型的应用。

掌握有效市场的基本概念、形式以及运用。

了解行为金融理论的背景、理论模型及其应用。

 


第十二章 资产配置管理

熟悉资产配置的含义;了解资产配置管理的原因及目标;熟悉资产配置主要考虑因素;熟悉资产配置的基本步骤。

了解资产配置的基本方法;熟悉历史数据法和情景综合分析法的主要特点及其在资产配置过程中的运用;熟悉有效市场前沿的确定过程和方法。

了解资产配置的主要分类方法和类型;熟悉各类资产配置策略的一般特征以及在资产配置中的具体运用;熟悉战术性资产配置与战略性资产配置之间的异同。

 

第十三章 股票投资组合管理

了解股票投资组合的目的。

熟悉股票投资组合管理基本策略。

熟悉股票投资风格分类体系、股票投资风格指数及股票风格管理。

了解积极型股票投资策略的分析基础;了解技术分析的基本理论;了解基本分析的主要指标和理论模型;熟悉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的主要区别。

了解消极型股票投资的策略;熟悉指数型投资策略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跟踪误差的问题和加强指数法。

 

第十四章  债券投资组合管理

了解单一债券收益率的衡量方法;熟悉债券投资组合收益率的衡量方法;了解影响债券收益率的因素;了解收益率曲线的概念;熟悉几种主要的期限结构理论。

了解债券风险种类;熟悉测算债券价格波动性的方法;熟悉债券流通性价值的衡量。

了解积极债券组合管理和消极债券组合管理的理论基础和各种策略。

 

第十五章基金绩效衡量

了解基金绩效衡量的目的与意义;熟悉衡量基金绩效需要考虑的因素。

熟悉基金净值收益率的几种计算方法。

了解基金绩效收益率的衡量。

熟悉风险调整绩效衡量的方法。

了解择时能力衡量的方法。

熟悉绩效贡献的分析方法。

 

第六部分 参考法规目录

 

(一)法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1993年12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根据1999年12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根据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1998年12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决定》修正 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修订)

3.《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2003年10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9号发布)

4.《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章第三、四节)

(1979年7月1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1997年3月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3号发布)

5.《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一)》

(1999年12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7号发布)

6.《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06年6月29日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1号)

(二)行政法规

1.《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

(1994年8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60号发布)

2.《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内上市外资股的规定》

(1995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89号发布)

3.《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

(1997年11月30日国务院批准  1997年12月25日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发布)

4.《证券公司监管条例》

(2008年4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22号发布)

5.《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

(2008年4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23号发布)

(三)司法解释

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

(2002年1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261次会议通过  法释[2003]2号)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与企业改制相关的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2002年12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259次会议通过  法释[2003]1号)

 

(四) 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1.《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

(2002年12月16日  证监会令第14号)

2.《证券市场禁入规定》

(2006年6月7日  证监会令第33号)

3.《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

(2003年12月28日  证监会令第18号)

4.《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

(2006年5月17日  证监会令第32号)

5.《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

(2006年5月6日  证监会令第30号)

6.《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

(2006年5月9日  证监会令第31号)

7.《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

(2006年9月17日  证监会令第37号)

8.《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

(2007年9月17日  证监发行字[2007]302号)

9.《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

(2007年12月26日  证监发行字[2007]500号)

10.《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

(2006年7月25日  证监发[2006]83号)

11.《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

(2007年8月14日  证监会令第49号)

12.《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

(2006年5月29日  证监发行字[2006]15号)

13.《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

(2004年7月21日  证监发[2004]67号)

14.《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

(2005年2月18日  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证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5]第5号)

15.《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

(2001年12月12日  证监会令第4号)

16.《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

(2006年4月7日  证监会令第29号)

17.《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2001年12月28日  证监会令第5号)

18.《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2008年修订)

(2007年12月28日  证监会令第52号)

19.《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

(2006年7月20日  证监会令第34号)

20.《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2008年修订)

(2008年1月14日  证监会计字[2008]1号)

21.《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

(2007年12月28日  证监机构字[2007]345号)

22.《关于发布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的通知》

(2006年7月20日  证监机构字[2006]161号)

23.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

(2003年12月15日  证监机构字[2003]260号)

24.《证券公司治理准则(试行)》

(2003年12月15日证监机构字[2003]259号)

25.《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

(2006年11月30日  证监会令第39号)

26.《网上证券委托暂行管理办法》

(2000年3月30日  证监信息字[2000]5号)

27.《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

(2001年5月16日  证监会令第3号)

28.《证券经营机构证券自营业务管理办法》

(1996年10月23日  证监[1996]6号)

29.《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指引》

(2005年11月11日  证监机构字[2005]126号)

30.《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

(2003年12月18日  证监会令第17号)

31.《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2007年8月24日  证监会令第50号)

32.《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2002年1月7日  证监会.国家经贸委  证监发[2002]1号)

33.《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06年修订)》

(2006年3月16日 证监公司字[2006]38号)

34.《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2007年1月30日  证监会令第40号)

35.《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2006年7月31日  证监会令第35号)

36.《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

(2006年8月8日  商务部.国资委.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外管局  商务部令2006年第10号)

37.《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

(2005年12月31日  商务部.证监会.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外管局  商务部令2005年第28号)

38.《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2008年4月16日  证监会令第53号)

39.《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

(2005年6月16日  证监发[2005]51号)

40.《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

(2005年11月14日  证监会.银监会  证监发[2005]120号)

41.《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

(2005年12月31日  证监公司字[2005]151号)

42.《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2004年6月8日  证监会令第19号)

43.《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

(2004年6月25日  证监会令第20号)

44.《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

(2004年6月29日  证监会令第21号)

45.《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

(2004年9月16日  证监会令第22号)

46.《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试行)》

(2006年6月15日  证监基金字[2006]122号)

47.《证券投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

(2004年9月22日  证监会令第23号)

48.《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

(2006年8月24日  证监会、人民银行、外管局  证监会令第36号)

49.《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

(2007年6月18日  证监会令第46号)

50.《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

(2007年10月12日  证监基金字[2007]277号)

51.《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

(2007年10月12日  证监基金字[2007]278号)

52.《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

(2007年11月29日  证监会令第51号)

53.《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指导意见》

(2002年12月3日  证监基金字[2002]93号)

54.《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

(2006年10月27日  证监基金字[2006]226号)

(五) 证券交易所规则

1.《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06年修订)

2.《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6年修订)》

3.《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

4.《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发行和上市指引》(2006年)

5.《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修订稿)》(2007)

6.《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07年修订)

7.《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2007年修订)

8.《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暂行规定》(2007)

9.《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保荐工作评价办法》(2008)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无标题文档
2013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培训班 热招中......
培训班类型
课时
价格
招生简章
报名
2013年新版协议保过课程
60学时
¥880/科
2013年新版钻石保过课程
60学时
¥4800/科
无标题文档
2013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络保过班 热招中......
课程名称
讲师
课时
价格
报名
试听
证券基础知识
蔡老师
30
¥365
证券交易
周老师
30
¥365
证券投资分析
周老师
30
¥365
证券投资基金
魏老师
30
¥365
证券发行与承销
周老师
30
¥365
2014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论坛热点
编辑推荐
  • 还没有任何项目!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