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复习讲解1

2012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证券考试网 点击量:

一、审计的背景

1.为什么要审计[审计的起源]

X公司是上市公司,最近几年来,每年都在亏损,早就达到了摘牌的条件[连续三年亏损],但通过把亏损集中在某一年或两年,而让另一年盈利的财务舞弊,始终没有被摘牌,始终在欺骗股东。有朝一日舞弊案曝光,将会使众多的股东和利害关系人遭受重大损失。

2.由什么人来审计[职业道德]

考虑一下,能不能由下面的会计师事务所承接X公司2011年度的审计业务?

(1)A会计师事务所协助X公司编制了2011年度财务报表;

(2)X公司拖欠了B事务所5年的审计费用,合计500万元;

(3)X公司的前任财务经理发起设立了C会计师事务所;

(4)D事务所每年从X公司收取的各种服务费用均占该所年度收入的80%;

(5)E事务所审计后出具了否定意见审计报告,X公司立即聘请F事务所审计;

考虑一下,能不能派下面的注册会计师去执行X公司的审计业务?

(1)甲注册会计师的配偶是X公司财务负责人

(2)乙注册会计师的儿子是X公司销售经理,因虚构营业收入3000万元,获得业绩奖300万元;

(3)丙注册会计师的父母持有X公司100万元股票,已被深度套牢,而且打死都不卖;

(4)丁注册会计师私下与X公司达成协议:半年后任X公司财务总监,年薪200万元;

(5)戊注册会计师是项目合伙人,审计期间接受了X公司赠送一辆80万元的高级轿车;

(6)己注册会计师已连续5年担任X公司审计项目合伙人,与X公司财务经理亲如一人;

(7)庚注册会计师的母亲与X公司董事长的女儿各出资500万元,共同设立了Y公司;

(8)辛注册会计师的舅舅在X公司第三车间任技术员。

【2011年考试题,简答题1,6分】

上市公司甲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2010年4月1日,ABC会计师事务所与甲公司续签了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约定书。XYZ会计师事务所和ABC会计师事务所使用同一品牌,共享重要的专业资源。ABC会计师事务所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有关的事项:

(1)ABC会计师事务所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曾担任甲公司2004年度至200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但未担任甲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

(2)2010年9月15日,甲公司收购了乙公司80%的股权,乙公司成为其控股子公司。A注册会计师自2009年1月1日起担任乙公司的独立董事,任期5年。

(3)B注册会计师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与A注册会计师同处一个业务部门。2010年3月1日,B注册会计师购买了甲公司股票5000股,每股l0元,由于尚未出售该股票,ABC会计师事务所未委派B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

(4)丙公司系甲公司的母公司,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妻子在丙公司担任财务总监。

(5)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D曾在甲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培训工作,于2010年2月10日离开甲公司,加入ABC会计师事务所。

(6)2010年2月25日,XYZ会计师事务所接受甲公司委托,提供内部控制设计服务。

要求:

针对上述(1)至(6)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人员是否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违反。按规定,注册会计师连续担任上市公司关键审计合伙人5年后的两年内不得担任该客户的关键审计合伙人或项目组成员。A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2010年财务报表关键审计合伙人,违反了此项规定[ch6.5,与审计客户长期存在业务关系,P109]。

(2)违反。乙公司因合并成为审计客户的组成部分,A注册会计师在财务报表涵盖的期间内担任乙公司的独立董事,将对独立性产生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ch6.1基本要求,合并与收购,P98]。

(3)违反。按规定,购买并持有审计客户的股票属于在审计客户拥有直接经济利益,如果项目合伙人所在部门的其他合伙人在审计客户中拥有直接经济利益,将对独立性产生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 [ch6.2,经济利益,持有股票,P100]。

(4)违反。配偶是主要近亲属。按规定,如果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在业务期间或财务报表涵盖的期间担任审计客户的高级管理人员,只能将该成员调离审计项目组,才能将对独立性的影响降低到可接受水平[ch6.3,家庭和私人关系,P104]。

(5)不违反。项目组成员D注册会计师虽然于财务报表涵盖的期间在审计客户任职,但其负责的员工培训工作并不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不违反职业道德守则[ch6.4,与审计客户长发生雇佣关系,最近曾在客户任职,P108]。

(6)违反。ABC事务所和XYZ事务所属于同一网络,设计内部控制属于管理层职责。在承担管理层职责的情况下实施审计将对独立性产生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ch6.1,基本要求,网络事务所,P96;ch6.6,提供非鉴证服务,管理层职责,P112]。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 还没有任何项目!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