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人考试相关政策:创业板财务审核(2)

2012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证券考试网 点击量:

(八)投资性房地产

1、对投资性房地产应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条件。

2、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不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应当以资产负债表日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3、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已经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九)固定资产

1、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

2、固定资产是否和公司的生产能力相匹配。

3、募投项目购入固定资产的,关注折旧对公司未来盈利的影响。【这个现在成为很多公司风险分析必备的内容】

4、固定资产金额特别小的。【轻资产公司的关注】

(十)无形资产

1、无形资产的范围: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土地使用权、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石油天然气矿区权益。

2、分类: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摊销)

3、允许部分开发费用资本化,开发阶段的支出确认为无形资产的条件(五个条件)。

4、允许部分无形资产摊销金额计入成本。

(十一)资产减值

1、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这里讲的是资产减值一章里的资产减值不得转回】

2、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都应当进行减值测试。

3、表明资产可能发生了减值的迹象。

(十二)职工薪酬

1、关注辞退福利产生的预计负债;

2、存在的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计划,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辞退福利;

3、是否涉及股份支付。

(十三)债务重组

1、不属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应予以重点关注;

2、债务重组对当期损益的影响作为非经常性损益,债务重组损益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3、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对当期损益的影响应作为非经常性损益。

(十四)或有事项

1、区分预计负债和或有负债,预计负债进损益,或有负债做披露。

2、企业不应当确认或有资产。【这个说法也不准确,满足条件是可以确认资产的】

(十五)政府补助

1、分类: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2、政府补助的金额:是否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3、政府补助是否有相应的批准文件以及是否收到款项。

4、政府补助是否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需要作为递延收益。

关注财星教育官方微信,关注你的未来: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2013年保荐人考试 网络课程
最新资讯
编辑推荐
  • 还没有任何项目!
保荐人考试 考试指南